俞飞の小粮仓

话只说一次——俞飞is rio!

【俞飞】猜猜我是谁


*一小时激情短打

*其实只是大纲,但我想赶个520



《无题》


飞龙是家里第二个孩子。

在他之上有一个已成人的哥哥,在他之下有一个未足周岁的弟弟。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里,长子是未来的期望,幼子尚需照料。理所当然的,作为家中老二的他被忽视了。

有时候飞龙也会想,或许他不是爹娘的儿子。要不怎么他在这个家里,像客人像仆人却怎么都不像家人呢。



“飞龙!死哪儿去了!表演要开始了你准备好没有?小崽子我可告诉你弄砸了今天晚饭没你的份儿!”

“来了来了!”

飞龙十岁的时候被卖给了这个杂耍班子,说的好听是拜师学艺,其实谁都知道爹娘是把他卖了,以后在杂耍班子里是生是死都与他们无关了。

飞龙并不怨恨他们,毕竟家里情况他也知道,那种情况,长子已经长成,游子还小尚有几分怜爱舍不得。只有他,感情也没有多深,也未长成,跟着杂耍班子去了说不定还有几分活路,于是飞龙就跟着杂耍班子走了。

他也不怨恨杂耍班子,或许是他在练武上面有几分天赋,花拳绣腿都比其他人多了几分力道,他在杂耍班子里其实过得还不错。

这两者,一个给了他命,一个给了活路,不当怨恨。

这些道理,是飞龙听了十年城西那个秀才的“之乎者也”总结出来的。那个秀才人不错,只是老喜欢“掉书袋”,飞龙的名字就是班主听见秀才的“书袋”后给他取得。

他原来在家里并没有一个正经的名字,行二就叫二郎,班主说他得有个正经的名字,就取了老秀才说的“九五,飞龙在天,利见大人。”中“飞龙”二字,说这个名字好,吉利。



“班主,今天我表演得怎么样啊?”表演结束后,飞龙被班主叫来了内室,飞龙走近内室,立时被一尾蓝盈盈的光华晃了眼。

那是一条鲛人。

白肤、星瞳,鲛人貌美,名不虚传。

“别愣神。”班主一把敲在飞龙的头上,“看见了吧?这可是好不容易弄到的,以后,我们就靠着这个发财了!从今天起,就由你照料他,让他信任你,鲛人不自愿玉石俱焚真麻烦……可仔细着!唉,我也不想让你来做这事儿,你毛手毛脚的,但谁叫我们这一整个班子,只有你小子长得最好呢!”班主咂咂嘴,又继续道,“说起来也真是神奇,要不你是我看着长大的,光看你这张脸我还真不信你不是什么富贵人家的公子哥。可惜啊……你没这个福气啊……”



飞龙很快和鲛人熟悉起来。飞龙发现鲛人可能不怎么会说话,来来回回,飞龙只从他的嘴里听到了四个字,一是鲛人的名字“俞生”,二是他的名字“飞龙”。

鲛人的确是摇钱树,长成俞生这样的更不用说。杂耍班子走南闯北,俞生对飞龙也越来越亲近,飞龙对此很是开心。

不知从何处而来的春风吹开了一川桃花。



大抵世事尽是如此。好物不坚劳,琉璃易碎彩云散。

他们一路行至京城,天子脚下。

来看杂耍的公子哥一掷千金要买俞生,班主笑得牙不见眼。



飞龙将俞生放在水里,俞生在水里望着他。

“我将你当做朋友……也不算吧,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你的。还好你其实听不懂,不然我还真不敢说……最开始我确实未曾对你有过非分之想。只不过日子久了,那些人留连在你身上的目光,你对我的亲近……我的心思的确不算磊落了。我试过压抑这非分之想,只可惜没什么用处,却也不曾将你当作过玩物……这次那个江公子要买你,我不想你和我一样,被当做货物。”飞龙顿了顿,原来,他对爹娘当年抛弃了他,还是有怨的,圣人书也消除不了,“至于我喜欢你,只是我想着以后怕是再没有机会了。反正你也听不懂……以后别再被人捉住了,鲛人的仙境在水里,一入人间,便知险恶。”

“……俞生,再见。”



“放你走吧,别来人间了。”



end——




评论(9)

热度(26)